<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31824133\x26blogName\x3dfool.com+%7C%E8%B0%81%E6%84%9A%E5%BC%84%E4%BA%86%E8%B0%81\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ACK\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foolcom.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IE\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foolcom.blogspot.com/\x26vt\x3d8485174590415177404',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短信评干部与短信选“超女”

原文

吉林省舒兰市对干部考核出了一招很有时代特色的招数:短信评议当地的中层干部。据报载,今年5月以来,舒兰市所有移动电话用户都接到了市纪委的群发消息:欢迎广大市民发短信,对144名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进行"优秀"和"较差"评定。效果好象还不错,据说短信平台开通以来,共收到有效短信5万余条,参与市民达3万多人,占当地城市人口总数的10%以上。
看到这消息,不知怎么马上就想起去年超女短信支持那回事儿。当时一个朋友把我手机抢了去,发了十条短信给张靓影。于是,作为这个手机的拥有者,我很光荣的成为了一盘"凉粉",虽然在一个月以后我才知道她到底长得是个什么样子,但丝毫不妨碍短信服务提供商收我的短信费用。
关于"超女"短信支持这件事我是这么想的:选举社会嘛,虽然短信提供商与节目制作方的心思可能都是用在挣钱上,而支持一个人居然可以发十条有效短信来使自己成为"凉粉"或者"玉米",有违一人一票的民主原则。但毕竟这些人都站在屏幕上,至少我知道自己选的是谁。这钱花的不算太冤枉。
可是这次舒兰市的短信评议活动从根子上讲,与"超女"的活动还是差远了的。据当地的人士介绍,这被评议的144名干部分布于工商局、财政局、税务局及公检法机关等处。老实说,这些地方都是所谓的窗口单位,确实与老百姓的关系比较密切。但我们通过新闻还能读出一点其他的味道。
比如我们来用常识分析一下"投票的人数占到了城市人口的10%以上"这件事,就会发现舒兰市实在是座商业异常发达的小城市,因为工商、税务、财政等单位基本都是为商业服务的,而那么多人认识其中的"中层领导",该城市商业应该是相当发达的。当然,被评议的还有公检法部门的中层领导,但我怎么也不能说这个城市拥有大量认识公检法的犯罪分子吧?
事实上我们都知道,普通市民即使与上述政府机关打交道,也不会认识那些"中层领导",如果没有那么多老百姓认识所谓的"中层领导",这个短信的发送自然就有问题。而且新闻上没有透露好评多少、差评多少,如果不是报道此事的记者在专业素质上有瑕疵的话,那就是该市没有提供相应的数字。而不提供评议结果的评议,里面到底评成了什么样,就只有天知道了。
其实该市领导也说了,这只是手段之一,只占干部考核的10%。我绝对相信这话,要是拿这个结果评议干部的好坏,基本属于脑子进水。但这里倒有个其他的问题值得考虑一下。
上面我说过,即使在被迫的情况下成为"凉粉",我还是觉得没什么,因为那小姑娘至少是站在屏幕上的。我如果真想投票给某人,就希望他或者她能站在我能看得见的地方,让我知道他到底做的怎么样。如果不让我看见而去在评议或者选票上画圈的话,除了觉得自己是鲁迅笔下的阿Q外,没有其他想法。
最重要的是,公民的权利如果想要落实,他手里的那一张调查表、一张选票,就是他权利的保证。公民的这种权利不能被所谓的匿名来操纵。我们都知道,在选举或者做某些调查的时候,匿名确实是得到民意的最佳途径。但这种匿名是有其限制范围的,不是通过一个短信平台或者几种技术手段"滤掉部分水分"就能够做到。用短信这种最容易作弊的方式来做这么严肃的事,考核干部就比选"超女"更有娱乐性了。
如果按照舒兰市的这种基本属于糊弄老百姓的做法,谈何"转变职能,提高服务质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该市干部语)"?老百姓即不认识你,也不知道你到底做过点什么,最后还说这种匿名的短信形式最大限度的体现了民意,这不是蒙傻子么?


“短信评干部与短信选“超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