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31824133\x26blogName\x3dfool.com+%7C%E8%B0%81%E6%84%9A%E5%BC%84%E4%BA%86%E8%B0%81\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BLACK\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foolcom.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IE\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foolcom.blogspot.com/\x26vt\x3d8485174590415177404',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安替:捍卫事实和常识

捍卫事实和常识:一个博客(并不)孤单的信息决斗做新闻对一个人的改变是很大的。2001年我迈入新闻界,2002年开始做记者,我学会的最重要的功夫是闭嘴,这也是我主张的新新闻主义的核心:记者本人不能加入判断,一切让多方位的事实来展现事件的本原。在成为新闻人之前,我可能算一个宣泄狂,有的时候在西祠能连着每天两千字。现在回头看看那些情绪之作,真奇怪,难道是我童年太孤独了所致?

                 

  新闻专业主义的训练对自己是有益处的。我在西祠是锐思评论的斑竹,在1999年创立论坛的时候,我还是宣泄阶段,每天和别人论战、写作;如今却不大愿意参与讨论。因为从一个新闻人的角度来看,当下论坛90%以上的争论都是双方在事实和常识方面没有达到共识的结果。

                 

  国内出色的党史专家高华教授(《红太阳是如何升起的》作者)评价有些文革研究者如崔之元研究出了"鞍钢经验"和文革的"正面价值",以及有人认为"反右、大跃进、文革的主流历史叙述是占据话语霸权的右翼知识分子杜撰出来的"时,说道:"但我相信,过往历史的物质和精神遗存是客观存在的,不管研究者用何种视角和态度叙述它们,基本的历史事实是无法改变的。"高华教授说的是常识,可是问题是,无论是事实,还是常识,都没有在我们的基础教育甚至研究者中成为必要条件。

                 

  前面的博客我稍微涉及了一下中日矛盾的两个主题:钓鱼岛和历史教科书,就发现,我最好收手,否则就单向中国读者介绍事实和常识方面,就会耗尽我的所有业余时间。我的资料很丰富,钓鱼岛方面的资料可以查到人民日报、联合报、纽约时报所有的历史报道,大陆台湾日本三方相关的论文,历史地图资料,甚至也刚刚从日本Amazon买了日本国内关于钓鱼岛归属对立两派观点的书:井上清《钓鱼诸岛(尖阁列岛)の史的解明》和江户雄介《尖阁诸岛どぅすゐ日本》。可是好算歹算,我的时间还是有限,甚至无法我把已经看的这么多资料整理出来告诉大家。

                 

  我在整理资料的时候,是进入了"新闻人"状态,也就是放弃了任何价值的判断和预先的知识,完全当自己是一张白纸,所有的资料查到原文出处,无论是英文还是日文都不采用翻译稿。我觉得读者有理由信任我对资料的整理。中国大部分的论文和专著不可相信的就是,他们在资料引用上面不诚实,没有最基本的道德,完全是主题先行,编辑资料,为我所用。比如就我在论文库中查到的大陆学者写的关于钓鱼岛的文章,就没有人写道我发现的人民日报问题和地图问题,而这两个问题恰恰就是日本方面坚持的最主要的部分之一。相比之下,马英九关于钓鱼岛问题的见解虽然也有漏洞,但他的学术至少是诚实的。钓鱼岛是骗不回来的。

                 

  至于历史教科书,那更让我泄气。君不见最新??部的通知,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要以纪念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统一战线为主,以敌后为主,多么奇怪的战争啊!正面战场、中华民国和最高统帅都消失了,这样的历史纪念还真不如扶桑版的历史教科书。扶桑玩弄的是历史观和数字、概念,我们玩弄的是基本事实和常识。还抗议什么?谁还相信你的鬼抗议?

                 

  一个新闻人要以努力还原事实真相为己任,我的博客也是这个想法,可是螳臂岂能挡车?在一个基本上所有的事实和常识都出了问题的国家,一个孤单的博客能改变了了什么?我一人之力购买和搜索的资料,如何能填满所有谎言造成的信任的空洞?

                 

  国家有图书馆。其实里面什么都有。但是必须是什么级别以上的研究者和干部才能看。这让我想起来了中央电视台内部的搞笑晚会和"大史记"系列。看到这些录像的朋友才知道原来央视内部对新闻管制的讽刺也是这么激烈。但是他们转脸面向大众的时候,都是一副新闻联播和央视论坛的脸。因为人人都有自由,但内部人更有自由。

                 

  我没有太多钱,但我这一两年,就已经买了近3万的台湾和大陆资料。我是在和巨大的欺骗做信息决斗。感谢互联网,感谢google,让这种决斗有了一些观战的朋友。我是彻底的外部人,我不会享受那种内部自由,因为那种自由是家奴的自由。

                 

  请大家和我一起为事实和常识而奋斗,所有的信息斗士都是我的终生朋友。

“安替:捍卫事实和常识”